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消費]掛牛頭賣馬肉風波

出國前看「瞧那些英國佬」(Watching the English: The Hidden Rules of English Behaviour, Fox, 2005, ISBN: 978-0340818862),看到「階級」體現在英國人的生活中,消費地點的選擇更是明顯指標。心想:「真有如此誇張?」,消費,資本,這些關鍵字亦常在我踏入賣場時浮現。

彼時匯率來到歷史新高,一英鎊對六十七塊錢台幣,在超市買東西都得比價再三。朋友說最便宜的超市是冰島(Iceland),東西便宜到讓你懷疑裡頭是不是包報紙,當時還不認識Lidl跟Aldi,不然我想這個陳述需要重寫。城市流言說凡冰島超市預計在某地開店的風聲一起,該地房價便會下跌。聽傳言聽得傻愣愣的,卻也還是上那兒去買便宜的牛奶雞蛋。十五顆只要一鎊,還記得某日另一位印度同學說,這個國家的香蕉四根賣一鎊,你不覺得雞蛋那麼便宜有問題嗎?老實說,雖然遲疑了幾秒,但站在貨架前,儘管當時很想為蛋雞的福利盡一份心力,卻也得為自己的福利打算。有機、放養(Free Range)、籠養(Caged),只不過是一盒雞蛋,除了展示自己的消費力,或多或少,還表示了你對某種價值的堅持,或不堅持。

去年九月搬到新家,附近有除了週日之外徹夜營業的Tesco特易購超市,搬家前我甚少踏入Tesco,卻也聽聞朋友說東西品質沒Sainsbury's好;看新聞節目也看到不少批評超市追求低價,影響農業發展,或是批評特易購壟斷的組織。最近沸沸揚揚的,則是被檢測出牛肉製品中含有馬肉的消息,超市買的微波義大利麵、冷凍的漢堡排,都有可能受到汙染。

「吃馬肉有什麼問題嗎?」室友的疑惑讓我也踟躕了一會兒。原本以為少買即食品的我們應無須擔心,但某日外食,我竟也下意識地避開牛肉漢堡。這才上新聞網站把相關爭議找出來瞧瞧。原來食品工業供應鏈如此長,一盒漢堡的供應鏈可能遠至賽普勒斯,全球化啊全球化,它撲天蓋地向我們而來,無處可逃。人心惶惶之下,我也開始考慮是否暫停不吃紅肉一陣子,又或是走遠些去傳統市場的肉舖買肉,比手畫腳買自己想要的部位,而非沈默地拿起乾淨分裝好的肉類,再不發一語地走向自助結賬台,與冷冰冰的機器對話。

即便馬肉煮熟後可食無礙,消費者的信心一時半刻想是喚不回。我們依賴工業化管理,相信它能明確控管食物品質,讓我們吃得安心,它也總也是在預料之外反撲,挑戰某些被信仰的價值。

(這是一則網友惡搞(?)短片,有人扮成馬,跑進Tesco裡找牠的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