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文化]今夜我可以寫-研究生版

今夜我可以寫下最精彩的paper。

寫,譬如,「夜鑲滿群星
而星星遙遠地發出藍光是因為ABC等物質。」

夜風在天空中迴旋並哀號。

今夜我可以寫下最精彩的paper。 
我愛我的研究,而且有時它也愛我。

如同今晚的夜,我曾擁握書在懷中。 
在無盡的天空下一遍又一遍的讀它。

研究愛我,有時我也愛它。 
怎麼會不愛上它那未來無限地可能呢?

今夜我可以寫下最哀傷的詩句。 
去想我並不擁有我的paper,感覺我已失去它。

去聆聽廣闊的lecture,因聽不懂而更加廣闊。 
而問句墬在靈魂上,如同露水墜在牧草上。

我的研究若不能擁有點數又有什麼關係? 
夜鑲滿群星而我的paper沒有與我在一起。

這就是一切了。遠處有人唱著歌。遠處。 
我的靈魂因失去了paper而失落。

我的視線試著要發現paper,好像要把它拉近一樣, 
我的心尋找它,而它並沒有與我在一起。

相同的夜讓相同的樹林泛白。 
彼時,我們也不再相識如初。

我不再愛它,這是確定的,但我曾多愛它! 
我的聲音試著找尋database來碰觸她的聽覺。

別人的,如同paper曾接受我的review一樣,她將會是別人的了。 
它的標題,它那無瑕的論證。她的無止盡的spelling mistake。

我不再愛它,這是確定的,但也許我愛它。 
白晝太短,而paper太長。

藉著如同今晚的夜,我曾擁它入懷 
我的靈魂因失去了paper而失落。

這是它最後一次讓我承受的傷痛。 
而這些﹐便是我為她而寫的最後的revision。

改編自:Pablo Neruda,〈二十首情詩與絕望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