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日常生活」之水電瓦斯絮叨

在英國的電跟瓦斯有數家供應商,前兩天,有一千兩百萬戶的英國電氣(British Gas)宣佈要調漲了,在地鐵上看到免費報頭條,讓我一出站就趕緊抓一份來瞧瞧,再找出賬單來比對費率,冬天到了,又是賬單爆炸時。因為已經搬了兩次家,外加陸續有朋友來來去去,前陣子發現我居然有個長達數頁的Before/After move清單,自己看都覺得我真是個囉嗦到無以復加的人。

電費跟瓦斯費的計算方式各家不同,依照燃料與計費方式又還有細項,簡直比學術引用格式還要複雜,我們選定無紙賬單、每月自行讀表上傳讀數、從銀行自動扣繳的方式,每月可以省下至少6%的折扣,英國電氣還附贈一個監控器,一端接著電表,一端放在可見處,可以隨時監控家裡的用電量,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意識到煮水壺跟電鍋吃電量大。(也算是一種後知後覺吧)這個監控器也讓我們會試著改變一些用電習慣來省電。

之前最讓我訝異的,是英國電氣還提供客戶免費改善房子保暖的服務(insulation),有些老式房屋的閣樓是儲物間,往往是暖氣外洩浪費的禍首之一,可惜我們住過的房子在結構上不符需求,所以沒能申請。有人提供免費服務讓你省賬單,多好!有趣的是,最新一期的Monocle雜誌上,提到英國政府的一個大眾行為學智庫小組,發現申請免費insulation服務的人偏少,原因是「想到要把閣樓清空以便施工就累」,那乾脆好人做到底,順便來提供「免費清閣樓」服務,來推廣insulation服務,整體來說,國家的能源支出也會減少。

除了燃料之外,倫敦的水都是泰晤士水公司負責,隨著房屋地區不同,有的有水表按度數收費,有的沒有,那就每月收一筆固定費。先前搬家時傻傻的,還跟客服確認「真的沒有水表嗎?」客服沒好氣地回我:「小姐,就算你把水龍頭24小時都開著,我們每個月還是收同樣的錢!」我猜想她在電話彼端恐怕很想翻白眼。某次上網,發現水公司贈送免費省水工具,居然有個「淋浴計時器」,小小漏斗附個吸盤,希望你每次洗澡可以控制在四分鐘內。

這些免費服務/贈品讓我大開眼界,想想,節約能源,聰明用水這些事,平常容易無感無覺,鼓勵、趣味的免費贈品,說不定更容易讓人接受,進而改變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