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文化]英國的烹飪節目

我在英國的興趣之一是看烹飪節目(一點也不讓人意外的愛好),忘記是怎麼開始的,大概是想多煮些新菜順便學料理英文吧,先前看《美味關係》,很喜歡Julia Child的電視名廚故事,出國前就知道的,大概就是Jamie Oliver跟Nigela Lawson,除了他們兩位之外,我跟我室友還喜歡看Nigel Slater,即電影《Toast》的主人翁,他本人還在片尾出現;由前模特兒轉行的Lorraine Pascale,還有巴黎小廚房的Rachel Khoo,以及米其林二星主廚Raymond Blanc;後兩位專長為法式料理。

忘記在哪看過報導,英國的食物有著惡名昭彰的名聲,卻有數量極高的美食、烹調節目,不知是否想極力扭轉這個刻板印象兼改善飲食文化,鼓勵觀眾動手做,幾乎每個節
目都強調Simple, Easy, Delicious,大概扣掉你洗碗的時間,一個菜可以在半小時內做好上桌,要不至少也可以在半小時內進烤箱,對照動輒要作上四五個小時的紅酒燉牛肉,這些新式英國食譜還不難做,並且常鼓勵觀眾在家裡可以找替代品,或是上超市買已經準備好的半成品,例如已經橄好的派皮,或是就算用高湯塊也沒關係。大概是要克服人們的惰性,怕食譜太複雜會讓他們投向Ready Meal的懷抱。(說到這,我就不太欣賞Jamie Oliver之前出30分鐘食譜的宣傳片,告訴大家得先準備ABCDE各種器材,算算買下來也要好幾十鎊,很容易就打退堂鼓了吧

觀察不同節目的拍攝手法,還有名廚的個人風格也是有趣,例如Nigella,常坐Black Cab上街買菜,她的新節目Nigellissima還時不時穿插義大利語,或是口語用非常難的形容詞,被一些評論家小酸了一下,馬上有各執一詞的網民出來附和、捍衛。Lorriaine Pascale則是騎著在倫敦也不多見的偉士牌摩托車,充分顯現時髦年輕感XD 看到目前為止,大概只有Nigel Slater提著購物袋,走路上附近的蔬果鋪、魚舖肉舖的購物方式,是我們兩個可以效法的。

另外一點則是可以看到食譜的季節性,夏天的時候超多免開火沙拉輕食,這陣子就會出現一些comfort food,或是當季的食材,像Nigel Slater就介紹用Swede代替馬鈴薯作mash,室友說他沒吃過Swede,其實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做,所以選擇性忽略它,如果不是看節目,大概也不會激起我的好奇心。妙的是,節目裡絕少出現廚師上超市的場景,大抵也是想鼓勵人多去獨立商店購物吧,其實獨立小店有時候還比超市更便宜啊。

看到目前為止,甜點類是Raymond Blanc的比較精彩,我倒是還沒做過Rachel Khoo的食譜,Lorraine Pascale的鹹食容易上手也省時,Nigella用的食材偏貴,而且常用大塊的肉,我們兩個人也吃不完,最常讓我們看得點頭如搗蒜想如法泡製的,是Nigel Slater的食譜,尤其「打開冰箱有什麼就拿來隨手變化」還有「隔夜菜變身」(我自己亂下的標題)的概念,深得喜歡作剩菜料理的室友所好。

我非常欣賞BBC網站在節目播出後可以上網找食譜的作法,雖然因為廚師未來有出書計劃,也不會每道菜都上刊,但內容詳盡,搜尋容易,還有烹飪技巧短片教學,給了英國飲食新風貌。先前台裔廚師Ching-He Huang受英國外交部邀請拍英國印象短片,她說英國人對飲食有open-mind,願意嚐試新東西,挺是有趣。先前她跟另一位名廚Ken Hom到中國拍飲食文化紀錄片,也有不少創新的食譜。老實說,看了這麼多飲食節目,那是我看得最飢腸轆轆的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